一线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建设 一线风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作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点击 426 次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记中南局2021-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 唐林静

初见这位唐林静,让人眼前一亮:一张白皙的娃娃脸上架着一副银边眼镜,特别爱笑,灿烂的笑容,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她2007年毕业于桂林工学院,同年7月进入中南院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五个年头。十五年,对于多数人来讲也许是一个时间概念,但是对于唐林静而言,却是在挑战中磨练,在磨练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彰显青春活力的过程。

磨砺,无私的奉献

唐林静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在新疆尼勒克县哈勒尕提铁铜矿勘查项目部担任技术员。哈勒尕提项目位于新疆西天山深处,人迹罕至,唯一一条通往山外的路,是中南院自己投资修建的,简易之极。它如一条丝带,将大山环绕了一圈又一圈。这里的生活非常单调,甚至有点儿枯燥,手机都没信号。项目部只有一部卫星电话,是用来联系工作的。唐林静所在的工区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空气稀薄,气候干燥,单是应对几个小时的时差就让人眩晕了好一阵子。为了能赶在“十一”大雪封山前结束野外地质工作,项目部的帐篷就近驻扎在工作区,平时的生活用水都是帐篷附近有限的水源。唐林静最期待的就是每半个月可以坐四、五个小时的皮卡车下一次山,在山下的驻地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给家里打个电话,然后,再坐四五个小时的皮卡车回来,路上骨头都快颠散架了,也阻挡不了她下山的“热情”。作为地质队为数不多的地质“花”,唐林静和男同事一样,穿上地质服、背起地质包,跋山涉水,勘探采样,漫山遍野开展地质工作,一点都不比男地质队员差。新疆日不落的天,就和漫无边际的戈壁滩一样,总也盼不到头。她和队员们一般忙到晚上十点钟才能收工,饥肠辘辘拖着疲惫的身躯也显得格外沉重。然而,再艰苦的环境,乐观的地质队员也能找到话题调侃自己,和队友在一起的日子依然充满了欢声笑语,忙碌的工作也让唐林静忘记了远离故土的不适。她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多年前在新疆项目部,队友们为她过的一次“独特”的生日,那时的项目部没有条件给大家提供生日蛋糕。生日那天,队友们为这位地质姑娘采来了蒲公英,唐林静对着蒲公英许下生日愿望,轻轻一吹,花瓣在空中飘散,带着美好的愿望飞到天边,生根发芽,这是我们地质队员独有的浪漫。就这样唐林静在新疆一待就是五年,她和年轻的地质队员们用火一样的热情点燃了山谷的寂寥,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着艰苦的环境。把梦想写进了西天山,把青春奉献给了地质找矿事业。

奋斗,无悔的青春

回忆起在野外参加地质工作的那些岁月,唐林静的眼里流露出无限神往,她从手机中翻出一张张当年在野外拍摄的照片给我看。照片中的唐林静和她的队友们在茫茫的戈壁滩上挥洒着汗水,绽放着青春。荒凉的戈壁,寂寞的夜空,这里虽然离繁华安逸很远,却离星辰大海很近。大家脸上充满着朝气、洋溢着自信的光芒。唐林静说:“那个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奋斗。每天人的心情都是畅快、愉悦的,总有忙不完的工作,人非常的充实,充满干劲。”这些年唐林静先后参加了湖南东坪矿区金矿普查、新疆巩乃斯沟铜多金属矿普查、塔斯哈克铜镍异常区预查、阔库确科铁铜矿勘查、乌斯腾沟铁矿详查、哈勒尕提铁铜矿勘查、博罗科努成矿带哈勒尕提-艾木斯呆依一带铜多金属矿远景调查、吐拉苏成矿远景区铜多金属矿远景调查、内蒙古自治区西口老鹿场铅锌多金属矿预查等多个项目的工作。在地质勘查过程中参与了新疆西天山重点成矿带铜多金属矿成矿条件及找矿方向研究、西天山莱历斯高尔—肯登高尔一带大型铜(钼、金)矿床预测和靶区评价、西天山矽卡岩型铁铜多金属成矿地质条件及勘查选区研究等科研项目的综合研究工作。

她印象最深地是哈勒尕提项目。当年,这个项目除了要完成整体详查任务外,还要开展局部勘探工作,工作量大、任务紧。她和队员们还未出队,就开始积极准备各项工作资料,并主动向领导和老地质技术人员请教。在野外的基础地质工作中,大家经常一编录就是一整天,有的时候一天爬好几趟山。在项目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哈勒尕提项目找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荣获中国有色金属找矿成果二等奖,项目部被中南院授予“先进集体特别贡献奖”。

唐林静说自己非常幸运。一参加工作就能赶上冶金地质红火、繁荣的十年,能奔赴全国各地参与多个矿种的勘查,这种经历令多少老质人扼腕兴叹。多吃点儿苦又算得了什么呢?!或许,正是怀揣着对冶金地质工作如此深厚的感情,唐林静才走得如此乐观笃定。

热爱,无声的坚守

2021年年初,随着矿业持续整体性低迷,加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地质勘查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地勘行业的转型也势在必行,唐林静所在的中南院打破原有的产业结构,以“精兵+现代化”为地质专业队伍建设目标,完成了队伍的调整。唐林静作为坚守中南院六十多名“地质精兵”中的一员,被委以重任,担任中南院经营部副经理,协助管理全院经营、矿权、资质等工作。

为了加快扭转中南院经营困境,提升经营业务管理水平,唐林静对负责的领域格外地用心,认真研读招标文件的每一项内容,每一次商务标的制作、标书的汇总、审核,都反复修改不下几十次。她仔细分析单位自身的优、劣势以及有可能参与竞争的其他单位的得分项,反复推敲,力求做到“完美”。2021年金山店井下详勘项目开标时间是“十一”长假后的第一天,注定了唐林静这个长假无休,她利用假期时间反复打磨提高标书的质量,仔细完善标书的商务表内容,还对整个标书进行全面的审核和完善,对于技术部分的内容更是与院里的专家团队沟通再进行修改完善,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最终以1578万元中标,正是因为这个项目的成功中标,为调整队伍后的中南院经营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为了进一步开拓新疆市场,夯实“地质+矿业权运营”主责主业基础,唐林静对新疆的探矿权进行了有效维护,新疆地区原有13处探矿权,均在2018年以前过期,2020年5月,该地区调整了伊犁黑蜂保护区及水源涵养区的范围,唐林静积极与地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联系,沟通探矿权的延续事宜,因为武汉、新疆有时差,她经常工作到很晚才能下班,回到家后也是忙着修改沟通后的各项资料。由于调整范围刚刚确定,加上县、市州、厅每个管理部门的数据还未完全统一,矿权延续的资料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确认。通过唐林静和新疆当地同事的不懈努力,这13处过期的探矿权,目前9处已完成了延续,2处正在办理中。另外,唐林静还负责单位的资质工作。2021年,由于单位人员调整,前期测绘相关人员及设备均被调整出去,现在要办理测绘资质复审换证工作,延续测绘乙级资质。唐林静不仅要与以前负责的同事沟通设备的调配、检测等问题,还要完成现在人员、制度的调整更新。时间紧、任务重,她每天加班加点,终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复审换证工作,还在原有资质类别基础上增加了测绘航空摄影专业,为配合单位转型升级融入“大地质”打下了基础。

唐林静虽然身处平凡岗位、却不与平庸为伍,十几年如一日,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用乐观积极、朴实无华的行动,坚守着自己的梦想,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不懈地奋斗中绽放绚丽的光彩。

 

 

(何赟)